88年6月旁聽一學期台灣藝術學院孫老師上課心得
 
「寶貝寶貝我愛你~」、「寶貝寶貝我想你~」…這可不是瓊瑤式浪漫愛情小說中的台詞喔!
 
這是台灣藝術學院中國音樂學系專三部的學生,在這學期最後一節課,孫姐考完期末考下課後,
還依依不捨地圍著老師,請孫姐簽名並寫下祝福或留念的話,
這群可愛的學生不但要求老師寫下她們的名字,還要老師寫下一句句「我想你」、「我愛你」、
「美夢成真、一帆風順、事業成功
(孫姐聽到事業成功,不由驚訝這個小女孩才專三就有此雄心壯志…)」
...由此可見孫姐與這群學生的感情互動。
 
學校這學期安排的課程是歌仔戲唱腔課,但孫姐還加教一些簡單的身段,
因為孫姐希望讓他們體驗一下古人優美的動作,
若有機會看歌仔戲,也可以更瞭解台上演員在作什麼。  
 
我們都知道孫姐對於不同年齡層學戲的學生,都用不同的方法引導學生入門,
 
這群國樂科的專三學生,從小到大的生活重心就是學習音樂,大部分的學生都沒看過歌仔戲,

連台語都不行,孫姐說,聽到學生的台語,就想起自己剛學戲的台語,
 
所以孫姐更以同理心耐心教導。
 
班上的學生主修不同樂器,孫姐請學生上課輪流用自己所學的樂器伴奏,

不但可以聽到各種樂器演奏歌仔戲曲調,還可以訓練學生伴奏技巧,
所以孫姐說幫大家伴奏的學生是最幸福、最可以學到東西的。每次學習一首新曲調,
孫姐都先帶領學生念一遍歌詞,再讓學生念簡譜,然後是孫姐示範演唱。
 
孫姐上課方式很幽默、很輕鬆,有時跟學生聊到以前學戲的趣事,
有時說自己以前發生的笑話,都讓學生笑得無法自拔,所以學生們上課百無禁忌,
輕鬆活潑,沒大沒小,很尊敬又很喜歡這個老師。
 
但孫姐對於上課內容則是很認真的,不容許學生用混的,每次上課孫姐都一定要點名,
因為孫姐對於歌仔戲薪傳有份使命,而且孫姐做任何事都希望做的有價值,不然只是浪費時間。
孫姐常常都要聽學生一個一個唱,我從來沒聽過一個老師,在課堂上動不動就說要小考,
雖然常被學生撒嬌敷衍沒考成,但可見孫姐是多麼希望知道學生到底吸收多少。
 
這群學生學唱曲調比較沒什麼大問題,學身段就會發生一堆趣事,有的學生還表示怕學身段,
因為比錯可是很明顯、很沒面子的,孫姐教身段,如果看到學生比錯時,她不是嚴肅的指正,
而是開玩笑式地笑著比出學生錯誤的樣子,可愛的模樣及好笑的比法逗得學生們樂開懷,
無形中減輕她們的壓力。
 
明星老師就是不一樣,下課後不乏有小戲迷帶相機要照老師,孫姐很自然地露出笑容照相,
一照完同學們驚呼:「好專業的笑容喔!」
 
有回孫姐從拍戲現場匆匆趕來上課,身上還穿著戲服呢!拍戲拍累的她,大概沒力氣上課,
對學生們說:「我們來開座談會好嗎?」學生們興奮地發問一堆問題,孫姐有問必答,
還談了一些人生經驗談。孫姐很好奇地問學生,她這個老師和其他老師有什麼不一樣,
學生們回答:「您是個明星」、「對學生很好」、「上課很活潑」….

孫姐也很感慨地對學生們說:「其實每週要固定二個小時來教課對我來說是個蠻大的負擔,
因為我常要全省四處公演及參與很多活動、行程,但因為妳們的主任很有誠意,一直邀請我來教,
而且薪傳也是我很願意做的事,所以我答應來上課。教妳們都不像我以前教的學生,
她們原本就是對歌仔戲有極大的興趣,對於老師也有相當認識,所以上起課來非常認真,
反應非常熱烈,恨不得從老師身上學會更多的東西,但也許妳們對歌仔戲,甚至連台語不熟悉,
所以有時候你們上課的反應及出席率會讓我產生一些挫折感,使我常思考如何讓妳們有更大的興趣學習,
不過妳們所學並非歌仔戲,所以我也不能勉強妳們…像那些旁聽的反應就比較好,
因為她們本身就喜歡歌仔戲。」聽完學生們一陣沈默,一付很對不起老師的樣子,
但很快又開始和老師天南地北的聊。
 
是呀!我為了上孫姐的課,不惜把所有的休假都用來上課,雖然只是旁聽,還是很有壓力的,
因為不知道孫姐什麼時候又會再叫旁聽的也上去唱,身段也擔心比的不好,
縱使如此,每週上課還是我最期待的事,也非常珍惜每次所學到的一點一滴收獲,
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也是非常榮幸的事!!!

從三月初至今差不多短短三、四個月的課程,看著一班少有機會接觸歌仔戲的學生,
因為孫老師由淺入深、別出心裁的教導,引起學生們對這門傳統藝術產生很大的興趣。
下課不時還可以聽見同學間突然冒出一段歌仔調、互相練習比劃身段,
幾個比較活潑的同學為了幫助學習,還設計身段拳來玩,老師看到力邀她們上台表演,
一陣有趣的比劃使得老師及全班同學笑得前伏後仰。
無論唱腔還是身段,每回上課大家就進步一些,期末考時,學生們一個個全套的表演,
讓老師看了非常感動,由此可知他們私下苦練唱腔及身段,
做為對歌仔戲藝術的尊重及對老師辛苦的最佳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光掠影- 宜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