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上及戲台下的另一類接觸
 
——1999明華園歌仔戲聯歡活動 特別報導
 
第一次覺得和明華園演員這麼親近,

第一次感受到每個演員扮演真正自己和戲迷們一同歡樂,

也許聯誼會過後,每個演員

還是在台上扮演不同角色,與戲迷們依然距離遙遠,

但聯誼會上的點點滴滴、互動同樂,

卻永遠留在我的腦海中!
 
等待節目開始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這時燈光突然暗下來,
「Ladies and Gentlemen , welcome to MING HWA YUAN Christmas party…」
影片上出現「國歌」兩字,眾人議論紛紛…喔?現在電影院不放國歌,
我們歌仔戲這麼偉大的聚會要播放國歌表示我們的氣質嗎?好慎重,要配合要配合…

身為明華園的戲迷前面那個念頭只是一閃即逝,
當然馬上又聯想到前些日子翠鳳姐不是和西湖國小小朋友合拍了一段國歌影片嗎?
這段影片我至今都無緣相見,難道要播放的是這段影片,太好了,終於可以看到了…
什麼?原來是歌仔戲的國歌——七字仔,全場頓時會意過來,
一邊笑一邊打拍子、並一邊跟著唱起來。
 
唱完國歌,演員還是沒出現。主持人故意賣關子,非要大家的歡呼聲、尖叫聲夠大才肯放人。
一陣竭力嘶吼過後,主持人終於點頭,請大家讓出一條「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上,戲迷們分立兩旁拋灑七彩亮片、鳴放拉炮歡迎親愛的演員們,
演員們在此起彼落的驚呼聲、握手中走到台前...
 
剛開始每個演員輪流對觀眾們發表感言,翠鳳姐口才很好,談話兼具幽默與感性;
雅升則說:「大家好,我是新人鄭雅升」,看她表現出稚氣的樣子還真像個新人;
苡君和貴珠對戲迷們談話也蠻感性的;大家期待的幽默高手陳勝在,卻只向大家問聲好,
別失望,原來聯誼會上的「丑角」是秋蘭,她戴著墨鏡的造型已經笑果十足了,
加上每句話、每個動作都讓大家忍不住噴飯,勝在更在一旁煽風點火...真是一笑未平,一笑又起。
 
第一個節目「天使與魔鬼」是這樣的:每個演員都是天使,天使必須選出兩位戲迷作他的魔鬼,
經過天神(就是團長)的出題考驗,如果天使與魔鬼的答案一樣,就代表他們的默契十足…。
哇!跟演員玩遊戲耶!多麼幸福的事啊!

天神、天使與魔鬼對於遊戲規則雖然都聽得「霧颯颯」,但是依然興致勃勃的玩起來。
光是由天使欽點魔鬼的過程就很刺激了,因為每個戲迷莫不希望能成為最喜愛演員的魔鬼,
在下我不知那來的好運突破重圍,帶著眾人羨慕的眼光雀屏中選成為我們翠鳳天使的魔鬼。
兩個魔鬼的位置就安排坐在天使正前方,感謝舞台真小!大家能想像和演員坐的那麼近的感覺嗎?
這時心中雖然竊喜不已,卻也戰戰兢兢,因為答錯可是要下台的!
 
第一題「請問你的天使生日是幾月幾號」,真是送分送到家了。
這可是對喜歡的偶像必打聽的事,難不倒所有魔鬼。由於天使的答案規定要用畫的,
我發現勝在天使很有美術天分喔,而我們翠鳳天使畫的圖,在我眼裡除了可愛還是可愛。
 
第二題曖昧題「請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天使與天神之間的關係?」,大家立刻交頭接耳起來。
每組的答案一出示,都讓全場笑彎腰了。因為秋蘭天使答「雇主與菲庸」、貴珠天使答「媳婦與公公」、
苡君天使也答「船長與水手」、雅升天使答「親戚關係」,
勝在天使還蹦出「寵物狗與流浪狗」,使得天神猛搖頭。
 
我們這組也非常有創意,引用「女巡按」中,師爺對秀秀的心聲:「我將真心向明月,哪知明月照溝渠。」
對此,臉上充滿困惑的天神特別訪問我們,什麼明月溝渠的。
「溝渠當然指工作啦!大家都知道團長向來最注重工作,我們希望你能多關懷翠鳳姐。」
天神一聽立刻辯解:「妳怎麼知道是這樣?」(我們當然希望不是這樣)我說:「這是我們的感覺呀!」
天神又說:「那妳錯了!」(聽到這句話我們心裡非常高興),我說:「是不是如此就要問問翠鳳姐」,
果然翠鳳天使想出一個很絕的橫批:「熱臉貼冷屁股」,使得團長又獅子猛搖頭了。
 
第三題是想像題「如果天神賜給天使一個願望,天使的願望是?」
結果天使們的願望,幾乎清一色都是希望加薪。
但是勝在天使畫了一張很抽象的圖,有天、有雲、有人,「希望每個人個個都能出頭天!」
馬上贏得一陣熱烈的掌聲。
而我們這組的Vickey魔鬼寫「希望說句我愛你」,再度讓全場沸騰起來。
大家熱情的鼓動主持人拋磚引玉作個"示範",兩位主持人只好硬著頭皮學團長的臺灣國語…「小鳳!」「阿福!」
逼到最後,團長終於在眾目睽睽之下吻了老婆…。可能是受到天神的"良性刺激",
現場另一對甜蜜夫妻檔——勝在與雅升也豁出去了,非常大方的、深情的一吻…,
可是大家還覺得不過癮,更鼓動戲迷夫妻檔上台熱吻!可以說,當天不像耶誕節,反而成了情人節了!
 
第四題「你的天使是用什麼方式教小孩?」有四個答案讓大家選擇:一、又打又罵,二、愛的教育,
三、當作沒人要的,四、唯命是從,五、其他。眾天使當然都回答「愛的教育」囉,
還不忘互相吐槽、開開玩笑:
「秋蘭是顧及形象才寫愛的教育,其實她的小孩很可憐,像沒人要的!
 
最後一題「你的天使都怎麼對待他的另一半?」當主持人唸出選項「一、又打又罵…」大家都笑了出來,
原來選項跟上一個題目的一樣,可是用在另一半的身上,卻是令人莞爾。
翠鳳天使答案是:「唯先生命太太從」,另外特別一提是秋蘭天使這組答案是從頭拗到尾,
因為秋蘭實在太會說話了,什麼答案都能讓她硬轉過來,當然就衍生許多趣味笑點。
從「天使與魔鬼」這個遊戲,感覺上演員都蠻怕團長的,我才知道原來不只戲迷會怕團長…
但是聯誼會上彷彿有了一面免死金牌,讓演員、戲迷們平時不敢對團長說的話全都一傾而出,
原來團長也是「大人有大量」。
 
歡樂的時光總是來的慢去的快,最後的「溫馨時間」,首先主持人播出一段他們到演出現場精心拍攝、
剪接的「聖誕快樂篇」,請其他沒能到場的團員跟大家問好,還有演出時後台忙碌的珍貴畫面。
「摸彩時間」演員們拿出他們精心準備的禮物贈獎。秋蘭的禮物竟然是她第一次演小旦的戲服,
還是她親手一針一線縫製的,意義非凡,當那位幸運的朋友接過這份彌足珍貴的禮物,還答應秋蘭,
以後明華園學校成立的時候,會把它捐出來給學校的戲曲文物館。
還有貴珠以前演小旦用的鬢角、苡君的手製個人月曆、翠鳳姐的口紅、香水、絲巾組、
勝在與雅升的蕃薯官T-shirt…
 
最後,演員們一一發表感言,也讓戲迷朋友們有發問、解惑的機會。
每位演員並抽出一張紙箱中的卡片來念,那是每一位戲迷進來時就寫好投進去的。
大概是菩薩聽到了我的心聲,翠鳳姐抽出的卡片,竟然就是我寫的~

「妳(你)好,相逢即是有緣,何況您抽中我的卡片更是有緣,我最喜歡孫姐了,
如果妳也是的話,歡迎駕臨孫姐留言版與我們做更進一步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光掠影- 宜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